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籃球教室 : 籃球呼吸法

籃球呼吸法
從事任何運動第一個要學習的就是呼吸,一個好的呼吸法,不但可增強體力,在疲勞時能夠使用最短的時間 恢復正常。很多人呼吸不得法,將氣吸至胸腔中,反而增加體力的消耗,心臟也會因肺部充氣的壓迫而發生短暫的痲痺、昏倒等。所以想要打好球,就必須時常練習 呼吸。呼吸的次數與速度快慢的調配是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在球場上跑步的速度變化很快,如果無呼吸次數的配合,則很難能支持中長時間的體力,一個標準球員的 體能必須能夠打滿全場的比賽。

[定位練習]
雙腳與肩平寬,雙手放置於腹部,心情放鬆,用鼻子完全吸氣至單田也就是腹部,此時你會感覺到腹部充滿氣,再用嘴巴完全吐氣。
1.一吸一吐為一次完整動作,10次吸吐為一個循環,至少10個循環。
2.一吸二吐為一次完整動作,10次吸吐為一個循環,至少10個循環。
3.一吸慢慢吐至結束,計算氣吐完的時間,時間越長越好,以10次吸吐為一個循環,至少10個循環。

[動位式練習方式]

以球場為練習場所,10圈為1個基準,練習方式如下:

1.一吸二吐,用鼻吸氣,嘴吐氣,三步為一次循環,以籃球場30圈慢跑時,以此方式練習。
2.一吸一吐,用鼻吸氣,嘴吐氣,二步為一次循環,以籃球場20圈計時跑時,以此方式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