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有感而發 -- 學員感受!?

今天在學校的 shit 板上



看到有幾個系的大一在狂幹迎新宿營



抱怨的點如下:



1. 颱風天還要去

2. 吃不好 住不好 玩不好 沒有 $2300 的價值

3. 一些流程的安排和時間規劃 (包含流程出問題 工作人員當下善意的謊言被戳破)



當然會有工作人員 (系會) 甚至工作人員的學長姊 學長姊的學長姊

出來試圖解釋 緩頰



主要的點是



1. 工作人員很辛苦 事前花了很多時間籌備 練活動 學弟妹理當體諒

2. 基於場地時間等因素決定不延期 不停辦

3. 一些流程的安排和時間規劃的解釋





雙方中間文字上有摩擦所以筆戰

學長姊這方試圖以大家約出來 當面講清楚 說明白 來處理

但是產生更大的反彈

爬玩他們的筆戰文



我的想法是

姑且不論颱風天該不該停辦或延期

或是一個兩天一夜的活動 該不該花到 $2300

這中間雙方卡在一個一直沒被討論到的點上

就是學員感受



學員理所當然只感受到他們所 聽到 看到 接觸到 的

而學長姊的種種規畫安排與處理似乎也沒有讓學員感受到他們原先希望學員感受到的



可是回歸初衷

辦迎新宿營不是就是希望 大家玩的快快樂樂

進而 促進大一之間以及學弟妹與學長姊間的感情嗎



但是看看 種種內容的規劃設計與處理

其實未必可以達到原先設定的效果

甚至因為天氣的關係應該有所調整



可是工作人員理所當然的覺得 他們安排的活動內容

在大一學弟妹身上理當產生他們預期的效果與價值

可是結果卻不然

學弟妹並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與效果 甚至 產生許多的抱怨



我絕對認同工作人員在活動 前 中 後 付出的時間與努力

畢竟活動沒有十全十美

所以我也絕對認同尊重 以及學員應該體會與體諒工作人員的辛勞



但是我覺得這種體諒 應該是發自學員內心 且在學員認同這個活動的價值下所產生的

而不是由學長姐來提說 我們辦的很辛苦 所以無論如何你都該體諒與尊重



今天我們希望活動的內容能在學員身上發揮預期設定的效果與價值

那我們必須透過活動的設計與企劃 再搭配活動日的實作



但是今天我們在系會 學生會 常常會聽到 很多的規劃與安排

理由是去年也這樣 以前也這樣 甚至這是傳統

至於實作的部分 往往因為人事時地物等因素 而與預期有落差



很多人在辦活動時常常忘記到底辦活動的初衷是啥

為什麼當初會這樣設計與規劃?

希望要在學員身上達到怎樣的效果?

以及最重要的學員感受是什麼?



而所謂的彈性往往應用在 對預算上限的調整 資源上的調整

甚至常常會做很多事情或花很多成本來改變環境 卻忘記利用環境

可是活動內容呢

好像蠻常忽略要針對現實狀況 環境 學員感受 而有所調整



今天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

我可以講的洋洋灑灑

但是自己往後的企劃或是活動的執行

就得不斷提醒自己與檢視

學員的感受是什麼

我做的事情 是不是真的可以在學員身上看到價值與效果

我有沒好好利用環境



以上是今天爬完筆戰文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