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轉錄] 主管....

轉錄自軒軒在電電的個人板



主管,主要任務是管理是思考是決策,不是自己下去做

因為那樣會把自己卡在一件事情上面



雖然我能理解

就像帶在台上帶活動

不要去處理單一狀況,或是跟某個學員一來一往對話

這樣會讓自己顧此失彼卡在一個小範圍而忽略大環境



這件事情是我老闆一直要我學會的



但好難....



這十多年來的經驗其實完全不足夠

我搞得定我的手下卻搞不定上面

搞得定好溝通、難溝通的人卻搞不定不溝通的人



當主管看來真的必須拋掉一些習慣

培養一些跟在學生團體裡不同的習慣

當學生團體的領導人其實好容易

公平公正公開、說到做到、沒人做找人做再加帶頭做

還是沒人做就自己耐心默默做

沒人會就自己先學會再把人教會

然後思考週詳一點,多看些書就諸事大吉



公司部門主管就棘手多了

真的不是把事情做好的問題

完全是一種跟人互動的藝術

不斷挑戰著自己的心理素質



而這種互動藝術

沒人教,學校沒有,教育訓練機構沒有、書籍讀物沒有

只能自己心領神會



政 治

*******************

重急-馬上辦、自己做(防止再發)

重緩-策略計畫(重要少數)

輕急-簡化授權(集中處哩,說明&拒絕)

輕緩-儘量避免(自律節制)



自省,勿陷入「人緣」優於「正確」

「做正確的事」而非僅把「把事情做正確」

常思考「使命及具體的成果目標是甚麼」

應該做甚麼才能達到目標

接受成員「多樣化」而非「複製版」

不怕部屬比自己強,樂觀其成

實際行動最重要,「身教重於言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