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課題

最近在想我的專業技能到底有啥?

我可以靠啥來吃飯,靠啥來賺錢?

能讓自己溫飽是基本的,還要結婚、買房子、養小孩、養老,

當然人生不能這麼無趣,要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要取悅自己的女人,要出去玩,

我現在 25 離 60 還有 35 年,我當然不會希望自己 60 才退休(除非我變成何董)。



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多了很多雜七雜八的經驗,計中、管主機、接案子....etc,

乍看之下好像很豐富,但是到底哪一個是我專精的,

好像沒有,除了幫人家修電腦解決電腦問題做口碑之外,真的沒啥專長



當初選資訊這條路除了受老爸影響之外,好奇加興趣,

還有嗎?

進了智邦因為總總的因素,我得去測 IPDSLAM 的 Device,

但是我不喜歡做測試的工作,雖然可以順便學習網路的概念,

但是測試真的不是我喜歡的工作。

當初會選智邦是因為面試時是談作 auto testing 的系統,因為可以寫程式又可以學網路我才去的,

雖然之前有回去做原來工作的的機會,但是因為不想去接已經改到爛掉的系統,

也不想跟啥都不會的女人合作,考量到工作氣氛等的因素,我沒有回去做。

這樣的選擇是對是錯呢?說實在的我不知道。



如果可以選我還是想去當 RD。

可是要在職場生存不能只有一把刷子,

我剩下的幾把刷子要是啥呢?

RD 應該不能當一輩子,我 35 歲以後要做啥呢?



以下依我的興趣排列

我的第一把刷子 coding

語言一堆我到底要在哪一種當 professional?

(C、C++、Java、PHP、JavaScript、C#、.NET、Python、Shell script)



我的第二把刷子 系統管理

(MS or Unix)



我的第三把刷子 網路管理

(CCNA? CCNP? Network security)





只靠死薪水不夠當然要另外滾錢,

下班接案子應該會做到死,

我還得擴充金融理財的知識,要精打細算,

這些眼光和敏感度也都還要在培養。





企管

為了 35 以後轉職做準備,管理的能力也要具備,

這又是一條漫長的路





英文

這也是基本的,上了研究所才開始不怕英文,

但是進了智邦以後,我的英文只能勉強跟外國工程師溝通,也是要加強





雜誌

這部分攝取的太少了



我好像做了很多矛盾的決定,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東西要想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