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和情人分手後共同的朋友該怎麼辦?

我分手時好像沒想到這層,

不過裡面提到的很多症狀我好像也有發生過 XD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8/10/30/yin-10-25-lover/



##

粉專欄:和情人分手後共同的朋友該怎麼辦?



由 J Chiang 於 2 minutes 之前發表



文章分類: 特輯專欄

[撰文:Yin]



分手,區分為自願與非自願。在現實生活,不管如何,分手了,莎悠娜娜,就此一輩子不見面也可以,但是,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呢?所有自願和非自願的全都赤裸裸的攤在無際的網海中,這真是古時候的人難以想像的狀況啊。



科技的進步,讓分手的乾脆性開始降低,一刀兩斷變成蓮藕牽絲。一兩年前,若是跟情人分手,刪了他(她)在手機上的電話號碼、電腦裡的Email Address、MSN帳號、不去看他(她)的BLOG、少去他(她)喜歡去的討論區或BBS某板,似乎就可以跟這個無緣的人徹底失聯,就算跟共同的朋友在MSN打屁,也沒有人會「故意」沒事找事做,提到那個他(她)。分手了,兩個人的生活各自活。



但是,現在網路上多了互動式的微網誌,例如twitter、Plurk,就算你把自己的微網誌鎖起來不讓人看,或是對方鎖了你,其他人還是能從你回覆給朋友的留言中瞧到蛛絲馬跡,知道你最近的生活、中午吃了什麼、老闆又無理派了啥工作,以及新交了哪些朋友。



刪掉情人的微網誌容易,刪掉共同的朋友難。或許你會說,我只是跟舊情人分手,為什麼要捨棄共同認識的朋友?我只是無法跟舊情人當朋友了,但共同的朋友還是朋友啊。不過,共同朋友的訊息中,一定會夾雜舊情人的訊息,只要在微網誌中加入的朋友都可以看到(你當然也看得到)。



如果你是屬於自願分手型,在共同朋友中看到他(她)的留言,或許就當作一則陌生人或以前朋友的無謂留言;如果你是屬於非自願分手型,無意中看到他(她)對共同朋友的芝麻回應,句句可能都會刺痛內心深處,甚至還會失去理智、無可自拔的跟隨著短短的留言,到處遊走在共同朋友的微網誌中,找著他(她)所留下的兩三字或一個笑臉的回應,只是一個傻勁的想知道他(她)最近過得好不好。



很慘。科技的進化,讓人類的情感變得好複雜、好慘。



在現實世界說不定一輩子都碰不到面、再也無訊息的舊情人,可能在網路世界裡,轉個彎、點兩下,就知道他(她)的近況。這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對他(她)的重視度(或留戀度)。你會因為不想再知道他(她)的訊息而斬草除根把共同的朋友一起砍掉嗎?還是分手就分手了,就算看到他(她)的訊息也無動於衷?



不過,事情可能沒有這麼糟,或許你(妳)現任的他(她)不是個喜歡網路生活的人,也可能他(她)不愛玩facebook、twitter、Plurk,這樣就不會讓以後分手的窘況加分。但是,話又說回來,誰開始交往時就開始想到分手這回事?誰一看到心儀的對象,就開口問:「你(妳)喜歡玩微網誌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