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在公司處事的態度

在這段時間因為公司失火的關係,

幫忙處理了一些事情,

我覺得在公司裡,

除了在工作內容本身的專業性、技術能力、不可取代性很重要之外,

處理事情的態度也很重要。



在一家公司裡很多事情的執行,必須要跨部門、跨公司的合作,

所以除了要事前弄清楚相關的規定,搞清楚對方的立場、想法也是很重要的。

一件事情要執行,固然要照規定走,但是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弄清楚對方的立場與想法,事情執行起來就會順利很多,也會省很多時間,

如果你可以更清楚的掌握對方的調調和習慣,那簡直就是如虎添翼。



當然這中間有些原則是可以掌握到的,

事前先想好執行的步驟和方法,最基本的還是人事時地物各個元素的綜合,

適當的時間,準備好應該準備的東西,去對的地方,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情。

像很多規定的東西,必須先準備好資料文件,甚至申請上也有時間上的限制或是時效性,

如果處理事情的當下才發現規定上的問題,那勢必會浪費很多時間,或是錯過時間。



利用敏銳的觀察力,搞清楚你所接觸的人的立場和想法,甚至觀察他們的習慣、作風、調調,

用對的 protocol 去跟他們溝通,會發現事情容易很多。

凡事多說兩句,多談一下,有談就有機會,多溝通讓對方真的知道你的想法,

畢竟人是活的,活著的東西都有彈性存在。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愉快的情緒與交朋友的心情,

你讓人家爽,你也可以爽,

凡事有關係就沒關係。



相信所有的問題一定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