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成為傑出的工程師 -- 重點整理

1.只有特定的行為才能讓別人覺得你主動積極。主動積極的真正意涵是:



主動追求超過自己職權範圍的更大責任。同時仍然能夠完成自己的主要任務。

能夠額外付出心力來幫助其他同事或是團隊。

有重要的任務出現在每個人職權中間的灰色地帶時,能夠主動承擔起責任,並且將任務完美達成。

對於認定的目標或是計畫,不屈不撓地堅持直到成功地執行完畢。



2. 貢獻 = 主動積極的態度和經驗

雖然他們非常期望夠主動積極地做出巨大的貢獻,日常中的小貢獻,日復一日地累積起來,

也可能造成同樣的影響力。不只這樣,我們發現通常一個重大的貢獻是在一連串較小的努力之後,慢慢形成的。

如果你自己的工作態度是不注重在小地方採取主動的態度,則你所累積的貢獻會逐漸乾涸,

而重大的突破永遠都沒有機會發生。

你可以主動做出貢獻的程度會和你的經驗直接相關。

當你越來越有經驗之後,大家才會開始期望你能夠主動地承擔更高難度,風險更高的任務。



3. 何謂主動積極的精神:



同事們期望中的工作夥伴不會將自己侷限在職務說明書中所列舉的任務中。



4. 知道該問誰:



善於利用這個聯繫的人很清楚必須事先和各領域的專家建立可靠的雙向聯絡管道。

這個聯繫網路中的專家們可以藉由彼此的幫助完成手邊的重要任務。

建立這個網路的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盡可能地降低本身的知識不足以勝任新工作的機會。

有效的人際網路和一般人的人際關係有兩個最大的不同點:一是有效的人際網路包含了對的人,二是獲得回應的速度快。



5. 有效的自我管理:



傑出的工程師們知道主動自我管理的真正內涵決不只是時程及計畫管理。

這兩項是每個員工都應該做到,而且是公司付錢請他們完成的。

傑出的工程師的工作策略在於主動地創造機會,影響工作上的決策,

在工作上表現得極端優異,並且開創自己事業發展的方向。

這樣的態度可以使他們加速累積工作經驗和才能,使得他們在公司中的價值增加。



6. 傑出工程師的觀點:



傑出工程師反而時常跳脫自己的角度而以許多不同的觀點來看事情。

『我的客戶會怎麼想?我的競爭對手的想法是什麼?我的同事呢?我的上司和公司的股東又在想什麼?』

由於他們可以用不同的視野來衡量事情的重要性,因此他們能對產品做出改良,或是對問題發展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傑出工程師的觀點是由累積足夠的經驗而發展出來的判斷模式。



7. 當個好的追隨者



傑出的工程師很早就了解到,副手還可以有更正面的貢獻,

一個傑出的第二號人物的真義在於專心做出幫助。

他們主動而且積極地投入對組織(及主管)的成功有幫助的事,

同時,對於該做什麼及如何做,他們可以做出獨立而決定性的判斷。

一個好的追隨者可以和主管充分配合來達成整個組織的目標,即時他和主管之間的個性及工作文化並不相同。





8. 團隊合作:



傑出的工程師對團隊合作有更高一層的看法。他們將之視為一連串複雜的技巧,

包含了參與設定共有的計畫目標,團隊承諾,工作紀律,時程,及分享團隊成就。

同時,這也包含了主動促進團隊的互動--讓每個人都覺得是團體的一分子,處理衝突,並幫助其他成員解決問題。



9. 領導能力:



傑出的員工則將領導能力視為一種工作策略,運用於自己的專業能力及影響力來說服一群人團結起來,

一起完成重要的工作。這項工作包含了許多方面的努力:

幫助團隊創造一個清楚的願景,建立信任並獲得承諾來努力完成任務。爭取足夠的資源以順利達成目標。

同時指導整個計畫的進行直到順利執行完畢。



小領導者了解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而大領導者則專注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工作風格,與自己的目標。

小領導者知道他們必須考慮所有團隊成員的需求,技能,渴望,及權力。



這種將注意力放在自己以外的領導風格在職場現實上是比較有生產力的。

小領導者通常對於他所領導的團體沒有正式的職權。同事們只有在確定團隊中的領導者對於自己和其他人的利益一樣重視時才願意參與。

因此,要將團隊組合起來需要和所有的成員互動,溝通,這對於大領導者而言,是浪費寶貴的領導時間。

然而,一個願意和所有團隊成員同甘共苦的小領導者,往往比最有魅力的大領導者主管更能獲得成員的忠誠及信任。

傑出的員工了解任何的組織中都有許多正當而互相競爭的利益。藉由他們對組織運作的理解力,

可以幫助他們在這些互相牴觸的競爭中,促成合作,凸顯衝突的部份,並且讓任務順利完成。

這個動作包含了具備處理個人及團隊動態的傑出運作能力,知道何時該避免衝突,何時該正面對決,同時知道如何將可能的敵人轉化為盟友。





10. 呈現的能力

傑出的工程師則會仔細篩選所要表達的資訊,以最有效,最友善的格式來傳遞訊息並說服特定的聽眾。

就最高層次而言,呈現的意義在於對於特定的聽眾選擇適當的訊息,或是對特定的訊息選擇適當的聽眾。

呈現的重要性是無法迴避的。一位專業人員如果無法有效地以簡報的方式傳達自己的想法給其他的人,

在現今的職場中要生存是相當艱苦的。對於大多數的知識工作者而言,這裡討論的重點並不是大型的演說,

對傑出的專業人員而言,簡報準備的過程比較複雜。

我們的研究觀察到呈現的表達方式會逐漸修正,由單純的傳達資訊轉變為對訊息的塑造。

傑出的工程師通常精通將訊息傳達給特定的對象,說服聽眾接受所要表達內容,及事先對可能產生的批評做出準備的能力。

一般人最常見的錯誤會發生在由單純的資訊傳達,提升到試圖運用這個訊息發揮影響力時。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聽眾的組成已經大不相同了。然而,他們呈現的風格及的結構卻維持和原來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