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一詞 - 官箴

引用:官箴



官箴有兩個意思,一出自左傳指的是大臣出箴辭勸戒君王的過失。另一則出自警世通言,指的是官吏應該遵守的禮法。



官箴的第一個涵義可能早就被大家都遺忘或較少用到,目前講到官箴就是指第二個意思。

從第二個個涵義出發,所謂的官吏應該遵守的禮法是什麼意思,簡單的說就是官有官樣。

當官除了要遵從國家的法規律令外,在適當的場合該有的言論談吐應對進退都應該注意,

更甚者從交友狀況到消遣嗜好都必須注意。



官箴換句話說就是西方管理學中的職業倫理,即職業上除應該遵守的法規外,更必須注意自己的個人行為是否違反倫理上的規範。例如有諸多任何平民都可以做的行為,卻不應該在政治人物上出現。在西方的管理觀點中,職業倫理是相當重要的考評觀點,因為就西方的社會價值中職業倫理是個人在從事職業上必須遵守的道德基礎,如果違反了職業倫理就是違反該職業所需尊崇的價值體系,會遭受到各方的質疑甚至構成必須離職的條件。此點也就是為何諸多西方民主國家中,官員常常必須為某些看似微小甚至非本人的醜聞下台,因為職業倫理的價值規範不僅止於規範自身甚至規範到官員對親朋好友的態度上。



東方社會在引入西方價值與制度的過程中,常常碰到為引入西方的制度與觀點徹底摧毀原本社會中固有的價值體系,但最終卻只有制度與制度的觀點被引入。在引入西方制度過程中遭到摧毀的傳統價值體系卻沒有重建,以致於東方社會在施行西方的各種制度時會出現光怪離奇的現象。例如近年來我國執政黨的官員常常表現出只要會凹就可以適任何行為於不顧,以各種似是而非理由或不甚相關的藉口逃避自己應當面對的價值問題。而我們的社會也常常出現此種情況,例如強調「自由」卻忘記自由並非不受限制反而需要「節制」,強調「自尊」卻往往忘記「尊重他人」。



這種倫理價值體系的喪失與空白,最終的結果就是導致當前社會的亂象,就是包裝著「自由」為名的大災難,恐怕也是對東方社會引入西方制度過程中最大的嘲諷。長期以來,自己關注社會對西方社會存在的「現代化想像」。但事實上如果無法維繫自我的倫理價值體系的話,恐怕永遠就把自己陷入那套想像當中,同時出現「流氓當警察,無賴充紳士」的情況,而這恐怕就是當前台灣社會最好的寫照。只要建立起適當的倫理與價值體系,就可以適當的阻止某些不學無術的無賴,藉由無限上綱某些不具最高性的價值來掩飾自己的無理與無知,特別是某些坐在廳堂上的無賴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