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體會

最近老天不斷給我機會,去體驗這個世界的常態是怎樣,重點在於我體會的過程。

去品味,所謂男女認知的誤差;

去體會,當初我不曾注意過的,原來會有的情緒。

然後我就會默默的吸收,在不知不覺。



不需要急著要自己馬上給出正確答案,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正解

可是當聽的多了,懂的多了,體認多了,

很多事情就會豁然開朗。



而且我總是忘記,女生講事情,往往重點不在於能不能解決,

而是需要安慰 需要支持 需要找人說說話,如此而已。





俞方說以前學輔導的時候,他們老師說,其實越急著給答案和解決方法的人,代表他越想逃避敷衍那個問題,

因為想逃避,所以就想要快點找到一個方法去堵住那個傾訴的人的嘴,

想要把話題結束,不想要聆聽的更深。



她的老師說,真的成熟且包容的人,不論是怎樣,都會耐心的聽完,不急著給答案,

因為當你傾聽的同時,說話的那一個會因為邊說,進而也整理他自己的思緒,

你必須要給他那個機會,讓他自己從傾訴當中整理、釐清。

而不是,快速打斷她,說了一些解決的辦法。

好聽一點是說想幫他解決,

但事實上,是因為你其實某種程度想逃開這個話題,所以想要趕快完結。



PS. 當頭棒喝

1 則留言:

  1. 我被寫到網誌了 XDDDD

    哈哈

    有認真做筆記喔你~~ 固的!

    回覆刪除